怀着激动好奇的心情,我一口气读完了《爱的教育》这部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主人公安利柯在小学生活的小说,心里不由得百感交集,久久难以平静;安利柯离开了以前老师,接受新老师、新同学的那种陌生,面对那各种各样的同学,见到那舍己救人的场面,认识了一个愿饶恕人的卡隆·罗纳的勇敢、善良、宽厚,父亲教安利柯做人道理。
在文章中我了解一个离开了往日的朋友是一件难过的事,当随着时光的改变,我们总要依依不舍地惜别往日的朋友,泪光总夺眶而下,但我们总要学会面对接受未来,接受明天,在这个明天的天空下安利柯认识了各式各样不同性格的、不同家景、不同身份的朋友,还有一个总得第一名的代洛西,但是不管他们是多么不同的人,但是能够相聚在一起,总是有缘,我们要像家利柯一样要学会去接受与珍惜喜欢他们。直到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,洛贝谛不惜牺牲自己的双脚,去救一个与自己素昧平生的小男孩,洛贝谛的这种精神真的很可贵,我是由终佩服与敬佩,小小的年纪竟有这样的动力与实纪真的很感人,他虽然失去了不只是一个生命还是一个家庭啊!如果是我的话,说实话我也只不过是空口说说罢了,却始终没有这个勇气去做阿!洛贝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英雄……
安利柯的新集体中有不少自以为很了不起的人,常常欺骗侮一些家世不太好,比较贫困的学生,当面羞悔、打他、取笑他、可是一些心地善良的人都学会了饶恕他们,这些公子哥仗着家世比别人好一点就欺侮弱小的人,面对这些人,其实,饶恕是一种美德,俗话说得好嘛。
父亲教我该怎么样做人,安利柯都老记在心中,父亲教我要做一个有爱心、有同情心的人。如果我们具备不了这两点,可能这个我们就称他为冷血的人,就会是讨厌他、厌恶他,现在这个社会需要的是这种人,有爱心才受大家的欢迎嘛,我们才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有温暖。
《爱的教育》这部小说很贴切我们的实纪,所以变得很容易就懂,但是懂了并不能完全,我们学会实纪运用啊!它让我看到现在我们的许多毛病和缺点,如不爱守纪律、爱慕虚荣、有妒嫉心,有的还欺负弱小的同学,但我们更多的还有许多的闪光的美德。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要更加地极力颂扬啊!还有我们还要珍惜眼前的一切父母、师长、朋友真挚的爱。因为他们都有感人肺腑的力量。请珍视你眼前所有幸福的时刻吧!因为他去了再也不复返还了!
我喜欢《爱的教育》这部小说,他很实际地展示我们现代孩子的优点、缺点,而我们应该将优点保存,而缺点,我们要改善弥补一切的缺点吧!相信我们现在的学生并不差,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、更棒,让我们一起努力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