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院子的母鸡读后感
母鸡叶芽原先一向在养鸡场给它的主人下蛋,每次主人都把它下的蛋拿走。叶芽很渴望自己能抱到自己的蛋并孵出小鸡,它打算不再下蛋,结果主人以为它是病鸡,就把它连同别的废鸡一齐扔到了荒野。
叶芽在无意中交到一个好朋友--绿头鸭。绿头鸭带着叶芽去了一个院子,那正是绿头鸭的家。没想到住在院子里的其它动物对叶芽很冷漠,整天骂它、啄它,因此叶芽悲哀地离开了院子。
叶芽到了荒野,忽然发现一个蛋,虽然不明白是谁的,但是叶芽还是去孵蛋。它的好朋友绿头鸭成天在它旁边守着,直到蛋快要孵出来,绿头鸭却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被黄鼠狼吃掉了,叶芽这时候才明白自己孵的是绿头鸭的蛋。虽然叶芽明白不是自己的孩子,但它还是精心地照料小鸭。
小鸭长大了,它们母-子之间更加关爱。有一天,小鸭看见了飞过头顶的鸭群,就对叶芽说它要走了,叶芽很舍不得,但小鸭坚持要走,叶芽只好让它走。中间有好几次小鸭都来看叶芽,最后一次,叶芽才明白以前没怎样好好跟小鸭说话、聊天……
冬天到了,叶芽孤独地躺在地上看着雪景,突然听到“嗷嗷”几声,把它吓了一跳,原先是总是在打它的主意的黄鼠狼,叶芽想:跑不掉了,更没有逃跑的理由。因为叶芽想起黄鼠狼的幼崽,不禁觉得它们有些可怜,叶芽这么想着,就对黄鼠狼说:“你吃了我吧,喂饱你的小宝贝的肚子。”于是,黄鼠狼就毫不留情地吃了它。
读了《走出院子的母鸡》这本书,我很感动。为了磨练小鸭,叶芽宁愿自己孤独,让小鸭学习生存的本领。同时,我觉得叶芽的母爱很无私、伟大,它不但爱自己的孩子,也爱别人的孩子,懂得别人也都很爱自己的孩子,哪怕是黄鼠狼,所以就把自己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了黄鼠狼的孩子。
这真是个感人的故事!看着看着,我已泪眼朦胧。文中的老母鸡叶芽那伟大的母爱令我震撼。
叶芽,一只极其平凡的蛋鸡--生活在养鸡场中,专门为主人下蛋。她有一个完美的心愿:她想孵出自己的孩子,想成为一位母亲。但是,这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心愿,每一天她下的蛋都被主人拿走。但是她不放弃。每次,见到窗外梧桐树上的叶子在风雨中坚持,她就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。她为自己取名叶芽,她期望自己像叶芽一样,永远不向困难屈服!于是,她开始抗争,绝食,不下蛋。主人认为她是废鸡,把她扔进了土坑,差点被黄鼠狼吃了。她做出了种种努力,都没法成为一位母亲。最后有一天,她发现一颗蛋。她欣喜若狂而又忐忑不安地孵蛋--她最后能实现自己的心愿了她最后能当母亲了!
叶芽尽职地做一位母亲:她既要守蛋,又要找蛋主人,还要提防黄鼠狼。蛋里出来一只小鸭--绿头小子。绿头小子和叶芽相依为命。为了保护绿头小子,叶芽变得勇敢、聪明。她不惜生命,和黄鼠狼搏斗,弄瞎了黄鼠狼的眼睛。她每一天都要搬一次家,使黄鼠狼找不到他们。她变得十分灵敏,黄鼠狼还未靠近,就被她发觉了。当孩子被女主人抓住拴在柱子上时,她不分昼夜守在边上,提防黄鼠狼。
叶芽这位伟大的母亲,她爱任何一个蛋,爱任何一个孩子。叶芽发现黄鼠狼的孩子都饿极了,同情起黄鼠狼,她指点黄鼠狼去寻找食物。到了最后,绿头小子长大了,不需要叶芽的关怀后,叶芽甚至把自己献给了黄鼠狼和她的孩子,叶芽飞上了天,回头一看,自己被黄鼠狼叼回去喂孩子,她的心中平静而欣慰。
不仅仅是叶芽,这个故事中,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,但,不管好与坏,我都见到他们对自己子女深深的爱。就如绿头鸭、黄鼠狼、院子中的母鸡……
在生活中,也有着如此感人的爱。我就如同故事中的绿头小子一样,被爱呵护着。有时,我能够清楚地感受到这份爱,让我感到甜蜜;有时,这份爱被藏起来了,藏在苦涩之中,藏在细微之中,被我忽略。但是,无论如何,这爱都让我感到幸福和感激。
在08年暑假,我、爸爸、妈妈三个人从北京回来。由于买不到火车卧铺票,我们只好买了3张坐票。火车上,人很多,连过道都站满了人,有的人坐在地上。夜幕降临了,我困极了。但是坐着不舒服,哪睡得着妈妈坐在靠外的位子上让我枕着妈妈的腿,躺在座位上。为了让我躺得更舒服,妈妈尽力地往外坐。那时,我一听有得睡了,忘了爸爸,忘了妈妈,把火车轰鸣声当成摇篮曲,一分钟不到,便像小猪似的睡得死死的!早上起来就下车了,我开心得蹦蹦跳跳,却没注意到妈妈提着行李,无精打采地在后面走。
生活中,处处有着爱,看你有没有注意到,看你有没有让爱像时间一样从指尖溜走。看了《走出院子的母鸡》,被叶芽伟大的母爱感动,我拾起生活中差点被我遗忘的这许许多多的小片段,感动不已--没有一个妈妈不像叶芽一样无微不至照顾孩子,只是,你有没有去感受。